请输入搜索信息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山海情深,沪明同心,博士生服务团在社会实践中担医者使命

发布时间:2023.07.10点击:195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充分发挥高校在乡村振兴中的学科、科技、智力和人才优势,78日,我校博士生服务团与福建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团共赴福建三明市联合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任领队,相关职能部门、附属医院负责人及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部分专家共同参与活动。

79日上午,上海中医药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岐黄育人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宁化长征学院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校医院管理处处长陈昕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胜,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书记郑莉,两校博士团师生出席。三明市、宁化县有关负责人出席挂牌仪式。

宁化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宝山介绍了宁化县情和宁化中医药事业发展情况。他表示上海和三明两地有深厚的历史渊源与合作情谊,推动两地红色文化交流合作也是两地对口合作的重点任务之一,此次基地共建将进一步推动两地深入红色文化交流。

福建中医药大学博士生代表叶金连表示,作为一名博士生要在未来工作学习中继承发扬长征精神,为中医药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院地领导共同为基地揭牌。

朱惠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用好红色资源”“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她向博士生们提出几点希望,一是要坚定信仰,脚踏实地,让学习入脑、入耳、入心。二是要实事求是、勇闯新路,让学习有魂、有根、有料。三是要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让学习冒热气、接地气、闪灵气。她希望博士生们锤炼坚定信仰,发挥专业特长,在基层服务与调研中贡献青春力量。

三明市是中央苏区的核心区、中央红军长征的出发地,为中国革命做出了重大贡献和巨大牺牲。博士生服务团从“党的诞生地”上海出发至“党的初心始发地”三明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先后前往沙县区夏茂镇俞邦村、沙县区总医院、宁化长征学院,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深入了解当地推进乡村振兴等情况,通过现场学习引领广大师生铭记党的光辉奋斗历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在红色旅途中汲取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上海中医药大学和福建中医药大学在宁化长征学院挂牌基地,为中医青年在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强化理想信念方面提供了新的场域,基地建设也是青年人才实践能力的培养、综合素质提升的一个新拓展,是一次有益的、意义深远的新探索。

我校博士生服务团一行前往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宁化县中医院、明溪县中医院、泰宁县中医院,通过座谈、调研、示范查房、义诊等形式,了解当地医疗卫生具体情况,探寻医院和中医药发展瓶颈问题,开展中医药服务。

期间,朱惠蓉一行前往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开展调研座谈,就推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和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建立常态化的联系、帮扶关系进行交流探讨。

此外,博士生服务团一行还在三明市开展“明八味”道地药材种植基地调研考察,发现和挖掘中医药发展取得的成果,了解农民群体对中医药的认知和需求,为乡村振兴提供中医药健康服务和技术支持。本次我校博士生服务团前往福建三明市开展实践服务得到了三明市政府、三明市卫健委及相关委办局的高度重视,并为此次实践服务提供了极大的支持和帮助。

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始终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和资源,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让红色旧址变成“生动课堂”,让革命文物资料、城市发展成果变成“鲜活课本”,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基层、服务基层、扎根基层,在行走中锤炼本领、施展才华,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校团委